Stay close to people who feel like sunshine,or you be it.

【嬴光】烟芜雨

Summary:如果格泽曜日降临那天,时光跟随褚嬴一起回到八年前的南梁

★ 捅窗户纸前的酸甜日常

★ 同系列背景文观看顺序:

《子夜歌》 —— 《青梅曲》 —— 《烟芜雨》 —— 《共月明》




都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,寻常大户人家的公子,哪个没有点破脾气?一个不称心,恶言几句还算小事,最怕是遇着些混世魔王,日日受折磨,不知何时便丢了性命。


但时小郎君其人,脾气却是一等一的好。他活泼爱笑,性子随和,不挑吃穿,不苛责下人,若是寻着什么新鲜玩意儿,还会拉着大家一道赏玩。


是以就算郎君一头短发、来历不明、特立独行,经常跟官人叨叨些古怪的词,褚府上下还是兢兢业业、尽忠职守、不闻不问,只一心侍奉好这位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神仙主子。


可近日,却有一丝不寻常。


起初是时小郎君随意地应付一日三餐,饭菜送来之后扒拉几口就不肯再吃,不是说口味不合就是肠胃不佳,任凭人怎么劝都不听,待要请大夫来把脉,又固执地说不用。


后来人从府里进进出出,听着坊间愈演愈烈的传闻,渐渐不爱笑了,又有一众适龄少女遐想联翩,每每乘轿经过褚府门前,总忍不住驻足流连,掀开轿帘想要一睹如玉公子的真容,这下郎君脸上笑意彻底消失不见,谁来跟他说话,都回复淡淡的“嗯”、“知道了”,懒得再多半句。


再来到品棋大会上,原本估摸着半炷香能结束的对局,愣是下满了一个时辰。老管家在宫门外心急如焚地候着,见着人之后,不需开口,只消远远看着他的脸色,就能想象出方才是怎样一场凶险惨烈的战斗。


待回到府中,人又一猛子扎进围棋里,也不休息,累了便趴在榻上歇一会,醒来又继续。晌午备下的炖汤冷了热热了冷,三更才进了肚子,还是被草草地一饮而尽,连个味也没尝出来。


褚府上下一头雾水,都猜不出时小郎君受了什么刺激。他们终归是下人,管不了上头那些老爷小姐的事,只是行事愈发尽心,暗地里盼着已被留宿宫中七日的另一位主子尽快归来,与郎君说道说道。


许是应了众人的期许,第十日,褚嬴终于获准出宫,马不停蹄往府里赶,边脱狐裘边听侍女汇报。


“……听管家爷爷说,郎君最近的对局总是负多胜少。这些日子总是吃不下睡不好,一直在卧房里下棋,奴婢们也不敢劝。虽说郎君出门并没有撞见其他人物,但这茶饭不思的症状,瞧着……”


像是害了相思病。


侍女犹豫了下,没将后半句说出口。


褚嬴加快脚步穿过院子,推开卧房门。香炉上烟雾袅袅,屋内余檀木冷冽的清香,时光软绵绵地倚在窗户边,双目紧闭,面无血色,嘴唇发白,右手摊在御赐的实木棋盘上,掌心里还虚握着一枚棋子。


褚嬴忍不住惊呼出声:“小光!”


饶是听侍女说了一路时光的近况如何不好,做足了心理准备,真正见到神容憔悴的人,褚嬴还是吓了一跳。他走上前去,抬手轻抚时光的脸蛋,从前饱满的婴儿肥如今凹陷下去,笑起来弯如新月的眼角周围也覆上一层乌黑。


不过数日不见,小光怎么把自己折腾成这个样子?


时光本来就睡得浅,被这一嗓子唤醒了七八分意识,睁开双眼,迷迷糊糊聚起虚焦,呢喃道:“褚嬴?”


褚嬴低声道:“是我,我回来了。”


时光甩甩头,又揉了揉眼,几番确认后,才道:“真的是你。你终于舍得回来了?我还以为你……”


“以为我什么?”褚嬴心下一疼,又急又气,不禁提高声音,“以为我什么也不能这样对自己啊!我教你下围棋,可没教你废寝忘食!跟你说过多少次了,胜败乃兵家常事,欲速则不达,无论遇见多么难缠的对手,我们一起分析,总能找到他的破绽。区区小事,值得你这样伤害自己吗?”


时光被劈头盖脸说了一通,听得一愣一愣的,渐渐回过神来,咬了下嘴唇,扭头避开褚嬴的手。


“不说话就是承认了?不想见我,不想理我?”褚嬴还想再说两句,扫见时光脸色又白了几分,放缓语气道,“先吃饭好不好?看你都瘦一圈了。”


时光没说好也没说不好,低头兀自想着心事。


说起来不全是因为吃醋,褚嬴受召入宫前说的话言犹在耳,时光本来也不甚在意那些传闻。但禁不住天天听人说,日日有人缠,周围的一切都在提醒他:那么多妙龄女子褚嬴都不放在眼里,凭什么对你一个同性弟子青眼相看?


再加之褚嬴久久不归,直接把时光悬在危崖上的心推落谷底。


褚嬴说与公主没什么,但那是入宫前说的,那时他还没与公主朝夕相伴,如果进了宫,想法变了呢?如果褚嬴想要与公主再续前缘呢?


也不是不可能。


毕竟,那是他们谈及“喜欢”二字时,褚嬴唯一提起的人。


一旦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,心情不佳食欲不振,索性专心做别的事分散注意力,后半段一心扑在围棋上大概也有些借酒消愁的意思在里头,等忙起来就不觉得饿也不觉得困,什么都不会想了。


前因后果一讲起来,就要把埋藏在心底的情愫也一并诉诸,时光不敢冒险,故而只能埋起脑袋当缩头乌龟。


万般事由在心头滚过,时光沉默半晌,最后只化作一记无力的反击:“……才不是。”


这下轮到褚嬴愣在原地:“那是……”


“我饿了,”时光不欲再谈下去,轻轻打断道,“吃饭吧。”


小厨房很快把吃食端上来,两碗肉末小米粥,一碟蒸馒头,一碟青菜,是褚嬴特地嘱咐的菜式,时光三餐颠倒,肠胃耐不住油腻,吃着正合适。


时光许久没正经吃饭,就是再清淡的东西也有食欲,他吃得有些急,东西送进胃里都不太顺畅,等那股疼痛劲过去后,继续低头扒饭,不发一言。


“慢点吃,不急。”褚嬴给时光夹了一筷子青菜,心里却分神想着他刚刚的话,不知怎地想起自己进宫那天时光冷若冰霜的面色,再结合近几日满天飞的流言,忽然福至心灵明白过来,等人吃好饭了,小心翼翼地开口道,“小光,你还在为我入宫和公主下棋生气呀?”


时光拿手帕擦了下嘴,淡淡道:“没有。”


这孩子怎么油盐不进呢?明明生气还口是心非!


褚嬴有些急了,解释道:“我之前也说过了,我和公主……”


“褚嬴,你能别说了吗?公主,公主……”不提还好,一提时光憋着的气就上来了,忍了又忍,这十天的委屈劲怎么也压不下去,“是!我就是生气怎么了?”


“不是说古代男女大防吗?梁武帝怎么就肯让自己的妹妹跟一个男子同处一室呢,还整整十天!跟公主下棋,你嘴上没说什么,实际上暗地里偷着乐吧?我看不惯她占用你的时间碍着你找神之一手,我也不想让你再收别的弟子!我就是小心眼,怎么着吧?”


时光边说边走向里间:“你没空教,我还不乐意让你教呢!你在宫里的时候,我把建康逛遍了,围棋会馆有的是,围棋高手也有的是!我天赋异禀,想来也有很多人愿意收我为徒!你……你就滚进宫去,好好当你的公主之师,别来找我了!”


时光脱衣上床,把自己困在被窝里,大口喘气,心脏像从油锅走了一遭,一抽一抽地疼。


“小光……”褚嬴坐在床头,刚要上前,缩在里面的小鹌鹑立马往墙角爬了几步,就是不让他碰。


卧房里陷入死一般的寂静,时光不肯出来,褚嬴不肯离开,一时僵持不下。


过了好半晌,还是褚嬴先投降,叹了口气,斟酌道:“该从哪里说起呢……”


“小光,你还记得上次问我,古代没有电脑没有电视也没有手机,文武百官是怎么观棋的吗?我与公主对弈,自然也是一样的道理。我在外面,她在里面,每一步都有宫人传棋谱,身边无数宫女太监,隔着帐幔我只能依稀看清她的面容,何来突破男女大防之说?公主金娇玉贵,梁武帝再怎么疼爱她,也绝不会在大事上含糊,败坏她的名声。”


“和公主下棋……你知道我的,无论对手是谁,只要能下围棋,我都会很高兴。和你下棋的时候,我也是很高兴的呀!”


“至于你另觅良师一事,”褚嬴神色平静,认真道,“我下了一千年的棋,找遍整个南梁,恐怕也没有比我更好的老师了。我既已收你为徒,便一定会负责到底,你想路边随便抓个人就当老师,我还不乐意呢。”


说到最后,褚嬴伸手去掀被铺,手下没了反抗的力道。褚嬴知道这回人总算是被哄好了,瞧着时光白皙的小脸和微红的眼眶,揉揉他的脑袋,一笑道:“既然孵够小鸡了就早点休息吧,我让人打些水来。”


时光扯着一方浸湿的被角,浑身不住发抖,好半天缓不过劲来。


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?


发了一通莫名其妙伤人伤己的邪火,被褚嬴三言两语轻轻松松化解心中郁结,而一切的起因只是一个久别重逢的公主……


不,不对。


也许公主的出现是诱因,棋路的不顺是推力,可时光清楚明白,拂去纷纷扰扰的表象,这场荒唐的闹剧,从始至终,不过是因为他渴望一个与褚嬴并肩而立的资格。


时光抬眼望向门边孑然的身影,心里酸酸涩涩的,刚才褚嬴义正言辞、毫无暧昧的回应更让他确定了一件事。


如果褚嬴知道了他的非分之想,大概不会怪他,不会轻看他,可也不会……答应他。


他还没抽芽的情思,注定要被掐死在种子阶段。

 



屋外廊下,褚嬴凭栏而坐,微微出神。


皇恩浩荡,天恩难辞,身居官职,无论梁武帝与新安公主的命令如何一道道下来,都只能受着,而现在时光也被半推半就着走向这条路。


或者说,这倒霉孩子就是自愿的。也怪自己一时鬼迷心窍,当初刚穿越过来时没能说出神之一手的真相,于是一步错步步错,只能看着时光越陷越深。


看着时光自告奋勇要为他拦下不知何时出现的杨玄保,看着时光自动请缨要为他找到遍寻千年不见的神之一手。


就连褚嬴自己都相信了,这是一条为时光好的路。


可看这孩子今晚哭成这样……往后这些事不会少,这次能把人哄好,下次就不一定了。


长年累月,把人整崩溃了,天地渺渺,他上哪再去找一个时光?


褚嬴轻叹一口气,也许辞官离开建康的事,该早日安排上了。


找个机会,探探小光的口风吧。




评论(1)
热度(9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mmer的乐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