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y close to people who feel like sunshine,or you be it.

【嬴光】翩翩

Summary:时光拒绝方绪签约后,得知与俞晓暘对弈前的某个夜晚发生的事情。

 


四月下旬,谷雨时分,春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,直到傍晚才堪堪停住,徒留一地坑坑洼洼的泥泞,任来去匆匆的行人肆意践踏,刻下杂乱无章的脚印。街角的路灯打在雨后的空气中,湿热的水雾泛着昏黄的光微微抖动,闷得人透不过气来。

一粒小石子受力高高跃起,在半空画出一条歪歪扭扭的抛物线,扑通一声落入水坑,在踢石子那人的裤腿上溅起一堆泥点。


十字路口,绿灯转红。时光停下脚步,双手交叉胸前,耷拉脑袋,盯着自己由白转灰的布鞋,发出从棋院出来后的第一句话:“褚嬴,你说,会不会真的没有战队要我啊?”

见他终于肯开口,陪着沉默一路的褚嬴松了口气,悠悠地说道:“当然不会。小光,你可是我的徒弟,对自己有点信心行不行。刚刚人不是也说了吗,刚定上段就能签队的棋手是少之又少,你别着急啊,是金子总会发光的。”

“我现在就是在土堆里,啥也不是,发什么光呀?”时光蹙眉,苦着一张小脸,“定完段都几个月了,时间也不短了,而且新初段里还没签队的就剩我,我才是少之又少的那个。人家说说场面话而已,就你信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是场面话,我说你行你就行。”

“你说我行,那怎么没一个队看上我呀……”

时光回答的声音闷闷的,依旧提不起精神。宽慰无果,褚嬴一时没辙,也不再言语。

 

月亮在两人默不作声的回程途中悄悄爬高了一个头。小区门前,三三两两的老年人于晚饭后聚集,有人拿着大蒲扇在大榕树下乘凉,有人坐在石板凳上闲话家常,还有人掏出家中珍藏的盒式磁带录音机,叫上三五好友,正准备在空地上来一支健身舞。

褚嬴像是突然从一派恬静平和的景象中受到启发,扭头问:“小光,咱们要不要跳舞?”

时光摇摇头,噘嘴答道:“不要,没心情。”

“来嘛,”褚嬴捻开折扇劝他,“整天想着也不会有战队找上门的。而且,难得有伴乐,如此良辰美景,不好好享受岂不可惜?”

时光循着褚嬴手指的方向望去,街对面立着一家新开的唱片店,“方圆音像”四个大字嵌在霓虹灯里,五光十色,狭小的玻璃门两侧贴满当红歌星的海报。悠扬悦耳的流行乐夹在呼啸而过的车流声中忽高忽低,依稀能听清几句歌词。

“你问我爱你有多深……”


时光收回视线,纳闷道:“这不像你的风格啊,这时候你难道不应该督促我去下棋,头悬梁锥刺股啥的,早日登上围棋之巅,为你找到神之一手?”

“急有何用,我都等了一千多年了,也不在乎再多等一下,”褚嬴完全被自己方才冒出的念头吸引住,撺掇道,“说吧,来不来。”

时光经不住褚嬴的连番恳求,有些心动,可想起两人都是舞痴,又退缩了:“我俩都不会跳啊,就这么乱舞,也太难看了点。”

“谁说我不会?”褚嬴神秘一笑,“君子六艺,礼、乐、射、御、书、数。我独爱围棋,但这六艺也是必须学的,看我给你来套乐舞。”


他双脚轻轻点地,敛去眼底的散漫,侧身昂首,抬腕拢扇,后又低眉闭眼,垂手微曲,折扇轻展,矫若惊龙,翩翩若仙。素白的衣裙随着他起伏的姿势四处飘逸,清冷的月光与橘黄的灯光在他身上交织出一片虚虚的光影,如白鹤展翅,如蝴蝶飞舞。

一舞毕,褚嬴掀开眼帘,宛若跌落凡尘的仙人,重新挂起调皮得意的笑容,向时光招手。


被褚嬴舞姿震慑神魂的时光如梦初醒,对自己糟糕透顶的肢体协调能力有自知之明,连连摆手:“不行不行,我可做不来那么优美的动作,你怎么教我也不会的。”

“这有何难?”褚嬴摊手道,“我也可以教你现代舞啊。”

……现代舞,怕不是从哪个舞蹈节目上看来的。

“就凭你电视上学的那些三脚猫功夫,能不能行啊?”

“试试你就知道了。”

褚嬴略微躬身,一手背在身后,一手朝前伸展,笑意盈盈地邀请他。

时光不再犹豫,敞开识海,走上前去。

“来,你左手搭我肩上。”

“成,”时光顺势答应,却感觉哪里不对劲,很快便凭借和褚嬴一起扫过两眼电视的记忆,察觉出端倪,轰地一下炸开,“等等,我、我跳女步?”

“你不是不会嘛,”褚嬴奇怪地瞅了他一眼,“那我当然要跳男步带着呀。”

时光脸上浮起两团红晕,愣了半晌后慢慢伸手,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才抵达褚嬴的肩,手腕处不自觉暗暗用力,僵硬得如同鸡爪子。

“很好,另一只手五指并拢,保持自然的站姿,小光,你别像根木头似地杵着呀。”

“我觉得够自然了……”

“唉,算了。”

看时光怎么也放松不下来听从指示,褚嬴决定放弃花里胡哨的手部动作,直接分开时光右手五指交叉握住,左手搂腰将人一把拉至身前。

少年人午后太阳般温暖舒适的气息顷刻萦绕鼻间,升高的体温自双手紧握处徜徉,急促的心跳顺着摩挲紧贴的衣物漫入,在棋神心底凿出一汪清泉。

褚嬴微微怔住,轻咳一声,稳住心神。


“我爱你有几分……”

珠圆玉润的歌声似有似无,从灯火通明的城市夜空中,跨过川流不息的车辆,越过稀稀落落的人群,纵身盘根错节的榕树头,飘至二人独属的空间。

褚嬴往前迈一步,时光一声惊呼,低头细看自己凌乱的步法,小心翼翼地往后退,还要注意不踩到褚嬴狩衣的下摆,第二步就乱了,左脚直直撞上褚嬴的右脚,来了个意料之外的亲密接触。

“这,”时光甩甩撞疼的脚,心生退意,“还是算了吧。”

“别担心,听着音乐,跟紧我就好。”

褚嬴不由分说地箍紧想要逃离的小孩,使出教时光下围棋的十二万分耐心,动作快了就调整至两人都能熟悉接受的速度,步伐乱了就从头开始,一遍又一遍,不厌其烦。

渐渐地,时光也掌握了要领,没再踩到对方的脚,和着音乐的节拍,与褚嬴同进退。

“看,这不跳得挺好的?”

低沉动听的嗓音自褚嬴轻启的朱唇溢出,缓缓流淌,充盈狭小的空间,像一根洁白轻盈的羽毛在时光的耳畔扫过,又钻进他心底,轻轻地挠痒痒。

时光注视着褚嬴肩上大红单衣与雪白狩衣交界的地方,那里有一轮淡淡的光圈向外扩散。没了现实世界的阻碍,时光不用再透过一切背景望向半虚半实的褚嬴,好像没有什么能证明他是真实存在的。

现在褚嬴就站在时光面前,有体温,有触感,有呼吸,会说话,会开玩笑,会做些不着调的事。

他是个实心的人。

灰蓝的识海里,他是唯一的光。

 

两人跟随歌声摇晃了好一会儿,褚嬴忽地停下,表示要换个舞种:“下一个,恰恰,表情浓厚自信些,动作夸张些。”

时光神色恍惚,还沉浸在旖旎的气氛中,一下被整懵了:“这是首慢歌,不适合恰恰吧,而且跳舞还要表情?”

“对对对,快点快点,没啥不适合的。”

时光迷惑不解,却还是按褚嬴说的做了,龇牙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,嘴角高高咧起。

褚嬴满意地点点头,脸上同样勾起极大的弧度,配着白面红唇的浓妆,表情看上去比时光更诡异。他快速并步,时而托举时光腾空飞起,时而单手示意时光原地转圈圈,动作极快,却毫无章法。

时光极度怀疑褚嬴对恰恰一窍不通,这水平和自己差不离,与刚刚娴熟的交际舞技更是天壤之别。

他被对方一顿胡搅蛮缠带得晕头转向,分不清东南西北,脚尖几乎悬空不着地,连转数圈后便失去平衡,跌落褚嬴怀里。


“你不会还乱跳,服了你了。”

想到两人半大傻子一样,认真又笨拙地做一件完全不擅长的事,时光一下就被逗乐了,扑哧一声,发出这段时间最畅快淋漓的笑容。

褚嬴捏捏时光的脸,也跟着笑了:“唉,看来我这一晚上的心思没白费,你最近这状态把我愁得呀。怎么样,现在心情好多了吧?”

满怀清冽的香气将时光团团围住,他点了点头,把脑袋埋得更深,不着痕迹地往褚嬴大大的手掌心上蹭。

婉转清越的女声暂时携走少年人不得志的困扰,缓缓攀上皎洁的月宫,随银白的光辉散入万家灯火,低述曲音里清澈纯粹的情意。

 

“你未来的路还长着呢,姑且安心等着吧,我就不信没有伯乐发现你这匹千里马,这对棋坛是多大的损失呀。”

“好了好了,快别夸了,我哪有你说的这么厉害……”

“你就是天赋异禀,百年一遇的奇才,你很棒,做得很好。我都告诉你多少次了,绝无半句虚言……”

 


评论(9)
热度(168)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mmer的乐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